湖北老河口:建立四大项目库 对审计项目实行分类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为规范审计项目计划的编制,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需求,建立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民生工程审计项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企业审计项目四大项目库。借鉴企业管理中的ABC分类管理办法,根据政府部门的职能、预算资金安排、财政财务管理以及以往审计情况,将审计项目分为A、B、C三类,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实现审计项目不漏审。

一是实行分类审计机制。为缓解当前审计任务重与审计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基本轮审一遍的目标。A类单位为掌管全市财政、税收及重大投资的重要部门,实行每年必审。B类单位为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重要的经济管理职能、社会关注度高、掌管使用政府资金数额大的政府部门,实行三年轮审一次。C类单位为预算经费规模一般或者较小的政府部门、群众团体以及其他部门、单位,实行五年轮审一次。

  二是完善审计计划编制。为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使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绝对数从现在每年5-6个部门和单位,增加到8-10个。在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时,从被审计单位总量和结构上进行考量,点面结合,使每年审计覆盖综合管理部门、政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一般行政部门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促使预算执行审计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公平,使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更具说服力。

 三是实现多种方式结合。按照推进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努力实现多种审计类型和审计方式的有机融合。根据不同情况,积极探索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的结合,一般性审计与跟踪审计的结合,财政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的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和绩效审计的结合,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的目标。(张云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