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实现“三个转变” 不断拓展审计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来源: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紧紧围绕该市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不断拓展审计领域,扩大审计影响,提高审计效果,发挥监督作用,积极为政府献言献策,努力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从财政财务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该局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逐步向绩效管理审计转变。在财政审计中,重点审计预算资金绩效管理情况;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实现目标的过程、实绩和效果作为审计重点。通过绩效审计,促进部门提高执行力,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二是从微观监督向宏观政策执行监督转变。在审计项目安排上,注重选择有代表性、全局性的项目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2010年,该局开展对开发区土地利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将开发区土地闲置程度、土地使用效益状况等方面的问题向市政府报送了专题报告。该市政府高度重视,据此对全市土地利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并出台了加强土地管理、提高土地利用效益等多项政策。审计调查对该市加强土地资源管理起到了推动作用。
    
    三是从一般经济活动监督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该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审计监督,服务全市经济社会更高水平、更大体量、更快速度发展。每年将民生工程作为重点审计内容,推动民生工程的实施;加强教育经费、社会保障资金等审计,维护各项资金的安全,促进管理;加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力度,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跟踪审计,每年节省上亿元建设资金,提高了投资效益。(陶菊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