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靖:结合审计开展“服务海西”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来源: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就审计机关在海西建设中如何为该县实施“一个中心、五区并进”的发展战略和“海西先行,南靖争先”服务问题认真开展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审计机关在海西建设中要确实增强发展经济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在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要强化做好审计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监督工作。 
    
        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牢固树立服务发展为人民的科学审计理念,破除一切不利于加快发展的思想障碍,用好用活海西建设更加灵活开放的政策,大胆支持和鼓励先行先试。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在审计工作中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方面综合考虑其效益、效率和效果;正确区分合法与合理的界限、失误与失职的界限、主观与客观的界限、试验创新探索与钻空子谋私利的界限,慎重对待特定建设项目的调整、外因变化导致项目预期不达的情况、民营企业的扶持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要积极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到我县开展审计工作,努力争取上级审计机关更多的支持,发挥审计部门在“海西先行,南靖争先”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二、主动作为,服务先行。要始终把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审计工作中自觉思考和挖掘自身职能优势,围绕大局,主动作为,寓服务于监督之中;积极拓展和延伸审计服务发展的内涵,对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和在经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从健全完善政策制度和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该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强化监督,文明审计。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开展审计监督,依法履职,尽心尽责,扩大审计覆盖面,减少审计盲区。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招考录用急需的固定资产投资和计算机专业审计人才,强化思想政治、审计法治和党风廉政三大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硬、作风正、纪律严、业务精的审计干部队伍。要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改进和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科学整合资源,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促进规范项目管理,节约政府投资,提高资金效益;同时,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深入分析研究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认真撰写审计分析报告、专题审计报告和综合审计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符合科学发展、贴近南靖建设实际的有较高价值的审计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黄俊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