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四举措打造“群众满意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使审计更加贴近群众、深入群众、更好的服务社会,近年来,湖北省房县审计局从向群众征求审计项目、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大力揭露案件线索、跟踪督导整改、广泛调查审计工作群众满意度入手,积极打造“群众满意审计”, 充分发挥审计的勇士、卫士作用,真正使审计成为群众监督经济运行的眼睛,成为群众利益的守护神。
    
    向群众征求审计项目,让群众参与审计。为了使审计更好地反映群众心声、紧跟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点资金,该局采取群众“点题”,审计“作答”。一是向群众征求审计项目计划。每年年初,该局通过电视、报纸、审计项目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征求审计项目,每年群众推荐的审计项目占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40%。近年来,根据群众的要求,先后连续4年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再就业基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扶贫资金、小流域综合治理资金、移民资金等进行了审计,一年一份明白账,让群众心明眼亮,心服口服。二是广泛调查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满意度。该局通过审计回访、座谈、向群众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进行民意测评,广泛了解群众对审计执法、廉政建设、文明建设、服务态度、审计效益等方面进行评估和打分,并指出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扬长避短,防微杜渐,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形象。
    
    大力公开审计结果,让群众了解审计。在开展涉及民生的审计项目或群众关注的大型审计项目前,向全社会发布审计公告,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提供案件线索,监督项目实施。审计结束后,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审计结果公报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并设有咨询电话和电子信箱,该局安排专人接受群众的咨询和质疑。对群众举报的问题的审计结果,亲自将审计结果报告送达举报对象,对没有查清的问题继续审计,直到群众清楚满意为止,必要时邀请举报人参与审计过程。充分还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大力揭露案件线索,让群众信任审计。为了把问题查深查透,揭露大要案件线索,切实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充分发挥审计的反腐利剑作用,该局制定了查处大要案件奖励办法,鼓励审计干部查深查透,揭露大要案件线索,对提供的案件线索一经查实,对相关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该局分别给予审计组3000元、2000元的奖励,并申请人事部门记头等功一次。近年来,该局移交纪检和司法部门经济案件线索5起,其中被追究刑事责任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理2人。群众真正感受到审计秉公执法、铁面无私,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好评。审计成功办理经济信访案件16起,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跟踪督导整改,给群众满意答复。审计的目的是为了规范,整改是关键。为了确保审计整改到位,该局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组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要求审计组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有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跟踪督导整改,整改结果要向局审计业务会进行专题汇报,并作为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的一个方面。该局建议该县政府将审计整改结果作为单位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的一项内容。年终,该局法制办与该县人大法制委员会联合进行审计执法检查,检查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告,确保整改到位。通过连续检查,有效根治了学校、城建等部门搭车收费、医院药品加价超标、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偏低基金结余过大等坑农、伤农现象,维护了群众利益。(柯玉斌 王成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