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三项措施深化经责审计和审计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结合新形势下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和加强审计机关规范化建设的迫切要求,推进审计风险防控机制,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审计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三项基本要求,切实提高审计风险防控水平,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进一步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提高和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入贯彻经济责任审计两办《规定》,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注重把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重点围绕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等情况开展审计。同时,紧紧抓住财政性资金额度大,有较多罚没收入和专项资金的单位以及群众反响较大且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违纪问题高发行业开展重点审计。
    
    二是坚持科学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依据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问题应当承担责任的划分标准,正确界定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将评价与绩效分析结合起来,将本地区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统一起来,把宏观经济效益与微观经济效益统一起来,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统一起来,对领导干部的业绩和本地区经济建设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
    
    三是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制度建设。强化对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的检查监督,从审计发现的问题中提出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存在的共性问题、普遍性问题,认真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积极整改。
    
    ——以巩固审计审理成果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和审计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认真学习领会该省省厅出台的全省审计审理操作规程、投资审计工作规程、审计风险防控手册等三个办法,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和审计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巩固开展审计审理的成果。
    
    一是加强审计机关内部的监督检查。探索依托OA和AO系统,建立信息化督查平台,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和关键点的全程监督。加大评估考核力度,切实将风险防控与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目标责任制检查考核相结合,将审计风险防控考核结果作为年底评先奖优的依据。
    
    二是规范审计业务流程。从优化审计业务流程入手,制定审计业务各个操作规程,强化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继续完善审计项目实施成本控制,通过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审计环节时点、堵塞管理漏洞等,做到流程优化、程序简化、标准固化,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是进一步推广完善审计审理工作。总结完善审计审理工作经验,根据该局机关和各县市区开展审计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落实审理机构人员、完善审理工作制度,构建符合各县市区局审计审理制度机制,使该市开展审计审理工作更具指导性、操作性和时效性。
    
    ——以强化综合量化考核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全市审计工作质量提升。按照该省审计厅新修订的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的要求更加关注审计工作质效,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积极培育优秀审计项目。以深化财政体制和企业改革,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各项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不断强化审计监督,加大对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大优秀审计项目培育力度。
    
    二是积极探索审计工作创新。进一步抓好财政联网审计,积极筹备硬件设施,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和有关部门的解释协调,积极争取政府和财政部门支持,实现对所有财政性资金的实时监控。依托OA和AO系统,加强审计资源整合开发和利用,探索和完善信息化环境下新的审计方式,不断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围绕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强化综合分析,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积极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意见和方法,更好地服务和促进改革。(刘传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