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体检”病险水库 对症治理“三大病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十堰市审计机关对市内马家河水库等四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进行了全面审计“体验”,从中发现“三大病灶”:
    
    一是部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但单项、附属工程未实施或没有按期完工,直接影响主体工程加固后效益正常发挥;
    
    二是建设项目管理中存超概算、部分资金被挤占挪用、虚列工程材料支出与项目工程费,以及项目建设、监理单位审核不严等问题;
    
    三是中央投资、省级配套资金已全部到位,市县配套资金到位率低等。同时,审计还查处了一水库管理处隐藏达10年之久的小金库,金额达72万多元。
    
    针对审计“体检”发现的“病灶”,该市审计机关及时专报给市政府,并提出了三点建议。该市有关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按审计建议迅速对症治理。目前,该市政府办正组织相关部门落实市领导批示,迅速对问题进行整改。
    
    一是由水利部门组织对全市54座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及时纠正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类似问题,督促项目单位逐一整改到位。对虚报套取、挤占挪用的项目资金要限期归还,多结多付的工程款要如数追回;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二是多种渠道解决自筹资金缺口,督促地方配套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健全水库管理长效机制。按照中央水管体制改革的要求,实行水库分类经营、分类管理。社会公益职能明显的水库,强化以事业管理为主的职能,实行定编、定岗、定员、定责并落实其人员经费。同时,对水库的生产经营进行剥离,将其推向市场,实行经营市场化。(刘仕华 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