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助推法律援助 分维护民众权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报送的《关于常州市2005—2010年法律援助工作有关情况的绩效审计报告》获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批示,要求限期整改。常州市司法局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使法律援助保障制度更加有效执行,充分维护弱势群众的权益。

    法律援助是为促进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给予减免收费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它不仅仅关系到弱势群体的维权行为,更是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州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绩效审计调查中发现,该市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数量较少,法援专款未能严格使用,公众知晓率不高。对此审计提出了降低门槛,扩大受援对象范围;加大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优化环境,提高法援服务水平等审计建议。

    近日,常州市司法局根据审计建议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首先起草了旨在降低经济困难标准,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的《常州市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指导意见》;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还联合发文,准备出台《常州市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指导意见》,以引导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对农民工因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和人身损害赔偿而申请法律援助的,则不再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卞慧娟  郭江平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