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合水:突出民生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来源: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审计局牢固树立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的审计理念,紧紧围绕全县《惠民政策落实年》和《规范管理推进年》活动以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加强以低保、医疗、涉农、重建等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提高了服务水平,维护了群众利益,促进了和谐发展。
    
    一是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向监督民生资金倾斜。对五项基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保障型住房资金实行年审制;对扶贫整村推进、农业综合开发、沼气池建设、粮食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补贴等农业专项资金实行年审制,对教育、文化、卫生等灾后重建项目实行跟踪审计,竣工一处,决算审计一处;对医疗机构收费管理实行2-3年轮审一遍;对合水县惠农政策落实工作办公室印发的《惠农政策宣传手册》中列明的29个惠民项目,3年轮审一遍,保证民生资金审计全覆盖。
    
    二是突出民生资金使用效益。在审计监督检查的基础上,每年安排3-5项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2010年对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2011年对城乡低保、农村土地整理、设施蔬菜、乡村道路、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开展审计和调查,保证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
    
    三是转变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和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改变传统的手工审计方法,把常规审计与计算机辅助审计结合起来,对县医院、中医院、妇幼站、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合管局、低保办等单位的收费价格、药品采购、基金统筹、药费报销、资金发放等重点环节进行检索、查询、统计、对比、分析,提出审计建议,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崔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