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监督环节前移 加大政府投资拦标价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政府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程序是否“阳光操作”、成本是否节省越来越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为此,该州委州政府于2009年制定了《关于加强州直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非生产性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规定开标前投资项目的拦标价或标的必须经过审计机关审计。恩施州审计局适应新的形势变化,不断改进工作,转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作思路,将审计监督的环节前移,在坚持对项目竣工结算审计的同时,对项目建设的拦标价进行审计,以审计结果确定工程拦标价,既预防和减少了招投标环节可能出现的泄标、串标、围标等问题,又进一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该局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复核管理规定》、《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流程图》等制度,对拦标价审计实行三级复核制,即一审结束,由该局专职复核人员复核,再由投资科长复核,最后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招投标结束后,该局还对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即中标单位)草签的合同进行审核,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正式签订的合同为审核后的合同。今年元至9月,共开展了39个拦标价审计项目,送审92640万元,审定85333万元,审减工程成本7307万元,完成39份合同的审计。(吴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