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调增三大民生资金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能够及时跟踪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湖南省审计厅今年以来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下半年调增了2011年度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专项审计调查、2009至2010年度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专项审计调查、2009至2010年度土地出让专项资金审计三个民生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与往年相比,这三个项目计划安排上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审计和审计调查范围更宽。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包括2009至2010年度补贴资金申报、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涉及2009年、2010年、2011年三个会计年度。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专项审计调查包括2011年度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城市、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土地出让专项资金审计包括2010年至2011年贯彻执行土地管理和宏观调控政策情况,审批和实施土地征收、供应情况,以及土地出让资金的征收、管理、使用情况。

    二是审计和审计调查对象更广。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涉及4市10多个县4部门6行业。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专项审计调查涉及6市30个县6部门。土地出让专项资金审计涉及5市20个县7部门。必要时,可延伸调查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

    三是审计和审计调查内容更丰富。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既关注成品油价格改革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也关注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的组织管理机制及有关部门的监督情况;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专项审计调查既关注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进度,也关注住房分配和补贴发放公正公平情况;土地出让专项资金审计既关注地方政府履行土地管理职责,贯彻土地调控政策情况,土地征收和供应情况,也关注土地出让资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

    四是审计和审计调查计划组织方式将更科学、合理、有效。结合全年审计项目,采取“1+N”审计作业模式操作,使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专项审计调查和财政决算审计、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土地出让专项资金审计等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有机结合,更有效地整合审计资源,减少和避免重复进点审计,实现“一审多果”,充分发挥审计成果的作用;要求牵头组织单位在对一个县(市)试审的基础上,撰写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审计和审计调查,每个参加实施单位在对一个县(市)试审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审计和审计调查;严格审计项目成本控制,以审计组为单位,每个市(州)安排一个月现场审计时间,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和审计费用自理。(周志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