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强化五项措施 推进换届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换届选举年,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尤为重要。为提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发挥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作用,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有效的服务,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审计局强化五项措施推进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把握好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该局将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基础上,深入查清任职期间的职责范围、工作业绩、财务管理、财政财务收支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遵守国家财经法规情况;深入查清党政领导干部个人在财政财务收支中有无侵占国家资产,违反廉政规定和其他违法违纪问题。
    
    二是灵活运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努力提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质量,采取灵活有效的方法开展审计:一是采取多种审计方式相结合。做到经济责任审计与常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利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资料,提高审计效率;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将审计关口前移,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及时处理和防止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通过查询有关的谈话记录、会议记录、有关文件、召开座谈会等,了解掌握账面上没有反映的情况;二是要延伸审计。检查财政财务管理可能存在的转移资金、转嫁负担给下属单位行为,向重点投资项目或计划进行延伸,检查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从而更加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   
    
    三是搞好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审计评价是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评价是否客观公正,关系到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和工作业绩是否真实、准确,并直接影响着这些领导干部的荣辱升降等问题,而且也关系到审计工作是否落到实处。该局首先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审计原则,在界定经济责任上必须以审计取证的数据为基础,以建立的评价指标体系为依据,进行纵向和横向比较分析,如实反映实际状况,分清职责,不偏不倚;其次是坚持一分为二的观念,划清现任与前任的责任、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集体与个人责任、错误与舞弊责任、主观责任与客观责任,客观地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最后是进行综合分析、谨慎评价。
    
    四是利用好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成果。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是否有生命力,审计监督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关键看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审计结果能否真正成为考核、使用领导干部的依据。如果审计中发现的遵纪守法、开拓进取的领导干部得不到公正使用,如果审计中发现的有严重错误甚至违法人员还得到提拔重用,如果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得不到纠正和惩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就失去它存在的意义。所以,该局建立了有审计、组织和纪检部门等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利用联席会议这个阵地,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原则,用好审计结果,扩大审计影响。
    
    五是将审计结果纳入干部任职公示制度。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干部任前公示的内容之一,使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任职公示制度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在干部监督与管理方面收到更为理想的效果。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公示制度,让群众更全面更具体的了解拟任用的干部,尤其是经济上的问题;另一方面有效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和效果,使两项制度同时得到完善。(蔡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