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多方式结合 探路公路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把今年作为绩效审计突破年,从多行业、多角度、多方式入手,积极探索绩效审计新路。在今年首次承担的该市南北交通大动脉--疏港公路审计中,既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完成“常规审计”,又从土地征用、环境保护等角度入手开展绩效审计,在保证质量、提高效益等方面较好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坚持“内外”结合,确保审计专业性。针对公路审计首次开展、人手缺乏的实际,对内打破科室和人员界限,以投资审计人员为骨干,抽调了1名财会、1名计算机技术人员参与,实行强强联合、综合审计;对外积极争取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支持,抽调除主管部门交通局以外的专业人员以及社会中介力量参与,提高审计的专业胜任能力。在人员分工上,审计人员主管财务和关键环节,公路、建设等部门的技术人员主要负责跟踪项目变更、施工质量等,社会中介力量主要负责工程量的初步测量核算,审计组长总体调度,分兵把口,定期会诊,保证了审计的专业性和科学性。
    
    二是坚持“点面”结合,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坚持审计监督贯穿于工程实施的每一个阶段和环节,重点加强对“关键点”和“总体面”的掌控。对面,主要是要求项目建设管理方及时报送基础开挖、设备材料采购、重大设计变更、工程款支付等情况,及时掌握工程总体情况。对点,主要是控制资金、质量、内控制度等关键环节,实行同步进驻项目现场,全过程跟踪审查资金的来源及到位情况、审查工程价款的支付控制情况,并通过资金走向审查工程是否存在分包、转包业务发生;同时,对路基、路面、桥涵等工程的现场跟踪记录。通过点面控制结合,目前已核减工程造价15%。
    
    三是坚持“上下”结合,主动延伸审计触角。在严格按照该市政府要求,重点搞好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监督的同时,积极拓展审计覆盖面,把镇村群众和社会关注的土地利用、征地拆迁补偿、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征收情况、环境保护等情况,也积极纳入审计范围予以关注,探索如何对公路建设的民生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进行监督和评价。针对补偿不规范、拆迁进度慢、绿化档次不高等问题,先后通过《审计要情》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被该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后,及时排除了工程建设中不规范、不和谐的因素,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王祖超 姜文 刽志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