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康:加强审计综合分析 三年促进增效近四千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保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湖北省襄樊市保康县审计局以提升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重点,加大审计综合分析力度。2009年以来,有216条审计建议被保康县县委、县政府和被审计单位采纳,促使出台文件、办法60多个,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和采取措施100多项,促进增收节支近4000万元。
    
    一是围绕党政工作的重点开展综合分析。针对该县是山区贫困县的实际情况,县委、县政府十分关心财政运行质量、关注重点投资建设项目资金运行的实际。该局围绕这些重点开展综合分析,当好县政府的“谋士”,每年都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向县政府提出改进建议,促进逐步完善,使财政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如2011年,该县政府根据审计提出的“坚持依法依规征缴,确保非税收入征收、入库的及时、真实和完整性”的建议,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建立政府非税收入监管系统,征收的收入全额缴入国库,实行“零余额”账户管理,确保应收尽收。2011年元至六月实现非税收入946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1100多万元。
    
    二是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开展综合分析。加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的分析解剖,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当人民群众利益的“卫士”。该县人社、民政、卫生、财政等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先后出台办法7个,连续三年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加强社保资金征管和规范使用。2011年,该县人社局在全县展开拉网式社保扩面检查,年新增社保费近400万元。有关部门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完善强农惠农资金管理,确保资金阳光运行,定期由审计、监察、财政组成工作专班,对政策、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保证了各项补贴资金真正惠及于民。
    
    三是围绕内部管理的难点开展综合分析。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查找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当好被审计单位经营管理的“贴士”。在对某经营性事业单位进行审计后,提出的改善经营环境、经营设施、经营机制等3条审计建议被采纳,对外积极清收欠款,对内实行改革,盘活资产,很快扭亏为盈;在对某县直部门进行审计后,该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出台《财务管理制度》、《财产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机关财产财物管理,提高了依法理财水平。(向顺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