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创新方法提高民生审计深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围绕地方政府经济工作中心积极开展民生资金审计工作,加强对教育、医疗、社保、房产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领域和专项资金开展审计监督,拓宽领域、创新方法、多管齐下,对民生问题做到了重点关注,惠及百姓。
    
    ——抓住重点热点内容拓宽审计监督的领域。该局紧紧围绕地方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开展民生资金审计工作,在搞好民生资金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审计监督的基础上,努力向管理和绩效审计延伸,逐步探索管理绩效审计的路子,将政府强调、群众关心的“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买房难”等社会问题作为民生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局要求审计人员以更高更宽的视角来审视和确定社会保障等民生项目效益审计的目标和重点,结合各项具体项目的审计,将审计重点逐步从查找违法违规问题转变到以检查评价民生资金运行情况和管理绩效上来,突出民生资金在管理使用、重大决策、社会效益等重要环节的监督,尤其是在改善民生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给予重点关注。
    
    ——创新审计方式加强审计监督的持续性。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处理处罚及提出改进建议是审计工作的基本模式,对于促进和加强民生资金的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种审计监督模式使审计监督职能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该局就如何保证民生资金按规定使用上创新思路,要求审计人员审前编制审计调查和风险控制实施方案、审计中根据民生资金的投向确立审计延伸重点、审后评估民生资金产生的效益并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及时准确地把握民生资金项目的动态,提高审计监督的连续性。同时,该局与财政、民政、社保和其他相关部门单位加强联系,建立和完善被审计单位项目资料库,为民生资金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科学依据。
    
    ——“多管齐下”加强审计监督的力度。一是加强审计调查力度。针对审计调查的审计方式灵活、时效性强等特点,该局要求审计人员对民生项目资金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审前开展严密细致的调查了解,查找切入点;二是加强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力度。利用人才引进和内部培养的一批计算机专业人员,该局全面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积极探索民生项目实施计算机联网跟踪审计的新路子;三是加强各部门间协调配合的力度。民生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涉及到财政、社保、民政、卫生、教育等多部门,在具体工作上部门之间各有职责分工,但也存在共同点和交叉点,该局通过加强各部门间协调配合的力度,整合管理监督资源,逐渐形成一种资源互享、优势互补、运转协调的社会管理监督机制。(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