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市启动审计整改联动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洪湖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大财工委、审计局及部分人大代表组成专班,到15家预算执行审计单位和部门进行了现场督查,从整改“回头望”的检查情况来看,该市启动的审计整改联动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过去几年间,虽然,该市政府和大多数预算执行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非常重视,但是由于该市财政供给水平较低,财政预算还不足以保障部门正常履行职能,一些问题一时难以整改到位。同时,有些违纪问题整改涉及几个部门,一个单位部门单方面进行整改往往难以整改到位。为此,该市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后,启动了审计整改联动模式。

     所谓审计整改联动模式,是指整合相关联的部门和相关联的人,针对审计整改中的难点问题进行共同整改。分为部门联动整改和责任人联动整改。

    部门联动整改。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后,市委市政府责成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大财工委、审计局共同研究,由审计部门提出整改难点,提出涉及的共同整改部门和整改方案交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督查室组织联动整改。比如,针对土地出让净收益过低问题,该市要求土地管理局拿出近三年的土地出让金情况清单,分析原因,财政局部门拿出强化土地资金管理的办法。通过整改,当年就实现净收益1095.51万元。针对应征未征税费的问题,市政府责成由督查室、地税局、审计局组成专班,加大清欠力度,实行跟踪检查,通过对中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洪林华府清欠整改,分别收回71万元和60万元。同时,对民政局等几家单位超预算支出的问题,要求财政局与民政等部门共同研究,科学编制明年部门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彻底解决由于该市财政保障不足造成的超预算支出的问题。

    责任人联动整改。今年是换届年,该市15家预算执行审计单位中有2家单位涉及一把手变动。为此,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有领导变动的单位分别进行了整改交责,在现场督办会上,要求原任、新任领导共同参与,由原任领导讲明整改难点所在,提出进一步整改的思路,新任领导熟悉情况,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形成新任领导负责,原任领导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改变了过去新官不理旧事的状况。力争在11月底的审计局将督查结果代表市政府在人大例会上作关于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将难以整改的问题减少到最少程度。(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