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出台六项制度创建节约型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立足自身实际,从完善制度入手,从身边小事做起,陆续修订出台《黄石市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黄石市审计局机关财产管理办法》、《黄石市审计局公务接待办法》、《黄石市审计局车辆管理办法》、《黄石市审计局差旅费管理办法》、《黄石市审计局关于办公楼水电管理的规定》等六项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约束,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之风,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
    
    一是加强用水、用电管理。明确规定:办公区内的所有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线,在不影响视线的情况下,尽量做到少开灯或不开灯。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在不使用时及时关机、切断电源;计算机统一设置为停用10分钟后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减少待机能耗;严格控制空调使用,只有夏季进入高温期方能开启,且空调温度设置在27摄氏度以上,并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 通过使用变频装置等技术改造措施,调整卫生间供水压力,控制用水流量;且每周检查各区域管道设施、水龙头的使用情况,杜绝跑、冒、滴、漏现象。指定经济责任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各科室负责人为核定范围内水电管理责任人。明确局全体工作人员对全局供水、电器,有节约使用、悉心管理的责任和义务。并指定专人进行不定期抽查,对长明灯、长流水等人为浪费行为进行处罚。  
    
    二是降低公务用车耗费。加强公车管理,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努力降低燃油消耗,减少车辆耗费支出,实行车辆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制度。严格执行机关车量管理规定,实行业务用车分片包干制和单车核算费用包干制,做到每月核算、季度公示和年终考核,接受广大职工监督。
    
    三是节减办公费用。从严从紧配置办公设备和用品,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和领用。日常办公用品的领用,逐项登记,按需发放。尽量少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减少一次性纸杯的使用,提倡使用瓷杯或自备水杯。提倡校对稿、复印资料等纸质材料双面使用。计算机等电子设备的购置,严格实行申请、把关、核实、审签、登记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局机关内部OA网络管理系统的作用,传送材料、修改文稿、审理报告一律使用电子文稿,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
    
    四是控制会议、公务接待及差旅费开支。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尽力控制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和规模,充分利用省厅视频会议系统,做到系统内各项会议原则上通过视频进行。这不仅有利于全市更多的审计人员参会,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大量节省了会议开支。公务接待始终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审批程序和接待标准、实行分档定标、严控陪餐人数,既要做到标准适当、饭菜适量,又要做到服务热情周到。审计组外出审计,须到指定宾馆按标准住宿,不得超标住宿,超出部分个人自理。
    
    五是加强办公电话使用管理。为控制全局电话费总量,电话通话提倡长话短说,以公务联系为目的,杜绝拨打声讯台。为方便局机关干部之间联系工作和发布局内信息,通过移动公司建立了审计局模拟网,大幅度降低了职工的通讯费用。
    
    各项管理制度的规范出台,进一步提高了全局职工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勤俭行政意识,促进全局职工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的风气,从节约一枝铅笔、一张纸开始,最大程度节约机关办公经费,全力争创节约型机关。(柯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