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崇川区:地债审计促政府制定五项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切实整改地方政府性负债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政府制定了五项管理措施,逐条落实整改。
    
    一是研究制定了《崇川区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从举债、使用、偿还、风险控制、监管等环节拟订具体规定,促进全区政府性负债监管制度的建立,以利于债务规模的控制和管理,提高债务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是在财政部门成立专门的债务管理机构,集中管理全区政府性负债,编制滚动的债务预算,建立债务变动台账,及时地跟踪和监控债务的变化,规范政府性债务的“借、用、还”各个环节。
    
    三是严格举债程序,健全政府性债务偿债准备金制度。举借新债的单位要向财政部门提出申请,财政部门审核后报区政府审定,债务较大的举债项目要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财政部门设立相应的偿债准备金,并积极筹措资金进入准备金账户,最大限度降低偿债风险。
    
    四是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制度,定期报告情况。研究科学的债务风险评估指标,对政府性负债的规模、结构和安全性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估,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和举债进度。
    
    五是妥善处理和化解存量债务,有效控制增量债务。一方面通过增收节支、债权债务置换、追收借款等措施筹措资金,有计划有步骤消化存量债务。另一方面根据谨慎举债原则,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举借新债谋发展。(范曙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