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创新三大措施狠抓审计信息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推出三项硬措施,创新信息宣传工作,切实放大信息价值,发挥其服务市党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
    
    ——突出“三项创新”抓信息宣传。即:创新“订单式”审计信息工作管理模式。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领导临时交办工作任务,由综合科会同业务科室共同协商“命题”,按月开出信息任务菜单。局长办公会坚持每月研究一次审计信息工作,对综合科提交的信息工作计划讨论后,指定到具体的业务科室和课题负责人;创新重大审计项目专人负责制度。对于重大审计项目和审计发现有重要价值的信息源,安排专人“跟班”,切实做到“抓点”、“走线”、“跑面”紧密结合。从偶然中找出必然性,于苗头点中发现倾向性,由动态性发现规律性,进行转化增值,找到审计信息的“卖点”;创新信息人员参与机制。每个科室确立一至两名兼职信息员,所有文件、调研、简报,必须先由信息人员阅读后再行传阅,以掌握相关政策和形势,从而能够抓住信息宣传的重点和要点,找准信息源。所有研究会议落实情况、工作部署、活动开展等重大会议,信息人员必须列席,以更准确地掌握党组的工作思路,从而增强信息反馈的及时性、针对性。
    
    ——着眼“三力建设”抓信息宣传。即:内生动力,采取多项措施调动全员积极性,如完善奖励办法,根据不同媒体、不同版面、不同分量,分10个奖金等次奖励,切实靠拉开收入差距拉动写作兴趣;完善评先机制,规定要成为审计标兵,必须写1篇以上的调研文章;搞实力排行榜,营造你追我赶的氛围。外施压力,要求每人每年撰写信息不得少于6篇次(国家级1篇,省级2篇,市级3篇),每个科室每年出2篇以上调研文章,任务不完成,个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科室不参与先进评比,此外,还要求全局每天向省级以上媒体至少报送1篇信息。汇聚合力,局长亲自抓,逢会必讲信息工作,自己还带头写,立题目、出思路、严把关,并经常进行检查和指导,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前瞻性;将分管局长与分管科室挂钩捆绑,同奖同赔;不定期召开“诸葛亮”会,集思广益,每人出一个“新点子”,用思想火花点亮信息工作人员的思路。通过这些办法,切实改变了过去信息工作是综合科独角戏的状况,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抓信息抢信息的良好局面。
    
    ——务求“三多”抓信息宣传。即:多类信息一起上。深入分析各媒体的不同板块,思考媒体的“胃口”,从而有针对性地灵活选择信息类型,将图片类、动态类、文明创建类、调研类、案件披露类和综合论坛类信息相结合推出,将豆腐块动态信息和大块头调研文章相结合推出,做到各个报刊媒体每一期,该局都同时有多类信息报送,不断提高信息采用机率;多家媒体一起攻。只要对审计信息宣传有益的报刊媒体,无论网络还是报纸、无论广播还是电视、无论省部级还是地市级,该局都多层面、多视角地反映审计工作,多家媒体一起上,多管齐下、全面开花,力争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形、报纸有文;多找机会学技巧。实行“凡开展一项重要工作必进行一次宣传”的机制,积极主动与各类新闻媒体、相关单位对接和联络,确保广播、电视、报社都有专门对口审计工作的记者,既联络感情,又能及时扑捉信息动态和要求,获取当前信息报送热点,作到有的放矢,畅通协调渠道,还能共同探讨写作技巧,有力推动了信息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