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投资审计着力把好“五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立足深化政府投资审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审计方法,在规范政府投资秩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工程建设质量、预防政府投资领域腐败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五年来,该局已审结政府投资项目123项,审计投资额17.6亿元,在内部审计和中介机构两次审计的基础上,再次审减投资额15728万元,综合审减率为8.92%,帮助被审计单位化解债务纠纷498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15万元,移送案件线索3起,有2人被依法判刑,有3人受到组织处理。
    
    一是把好投资决策关。把投资决策作为政府投资审计的切入点。重点审查项目决策立项程序和项目前期论证的充分性,防止违反决策程序、擅自立项的行为发生,防止可行性论证变为“可批性论证”的倾向,增强建设项目决策公开化、透明化。
    
    二是把好招标采购关。把招标采购作为政府投资审计的着力点。针对一些项目往往在招投标后,出现投标单位与施工单位不一致的现象,转包、大包套小包等问题,一方面重点对招投标过程的规范性进行查证,按照招投标法有关规定,审查项目招投标是否履行合法程序,以确保选择到最佳的具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另一方面除对集中招标采购过程的规范性审查外,还结合对市场行情的调查,重点审查所购材料与设备是否处于当期市场最优、最低,并对招标过程中存在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查处。
    
    三是把好安全质量关。把安全质量作为政府投资审计的关键点。注重审查监理单位的选择方式和资质,检查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和监督检查制度的建立以及是否有效运行。结合项目施工管理和控制检查,促进项目建设质量控制制度的落实和完善。
    
    四是把好资金结算关。把资金结算作为政府投资审计的控制点。注重审查投资的节约性,重点审计项目的工程总量,对照最初预算及项目实施中的变更情况,核准工程的实际造价和各种税费的计提是否正确,确定建设成本的真实性、合法性。加强与财政部门、业主单位的协作,对未经审计的工程督促冻结工程款项,对未经审计的工程一概不予付款。
    
    五是把好项目效益关。把项目效益作为政府投资审计的落脚点。通过对项目建成后的投入运营状况分析,客观评价项目投入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分析影响项目两个效益发挥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促进提高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对策建议。(毛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