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潢川:抓牢四点全面深化经责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审计局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始终抓牢四个关键点,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定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联度高、风险高的系统工作,因此要抓牢经济责任审计定位,在不断完善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财政财度审计基础上,向被审计对象履行工作职责、执行国家政策法规、以及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深化,做到审计实践中不“越位”、“缺位”和“错位”。
    
    二是扩面。重点向书记、向基础、向内部全面延伸,突破审计盲点,将全县乡镇、办事处及农林水、社保、卫生、教育、城建、计生、交通等大系统进行分类排队,分年度拟出审计计划草案,改变以前的离任审、举报审变任中审、任前审、延伸审。
    
    三是质量。在实践中不断探寻和把握经济责任审计的规律和特点,逐步推进法制化、规范化,尽可以减少工作的随意性。首先强化项目管理,提高计划性,提高任中审计比重,规范管理。其次,进一步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整合审计资源,运用计算机审计,联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实行科学量化评价等,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最后,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人员素质,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
    
    四是运用。首先加强综合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等层面针对问题提建议、督促整改。第二不断完善结果运用制度,制定规范性文件,使审计结果进一步得到有效运用。第三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进一步营造更加良好的经济责任审计环境。(张思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