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狠抓三个“一线”优化审计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创新举措,用三个“一线”推进审计现场规范化管理,着力捍卫好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
    
    一是落实“一线工作法”。所有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坚持调查研究在一线,分析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切实发挥领导干部“拍板作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如要求班子成员参与审计项目论证,参与审计组审计方案的制定、评审,确保审计项目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还在全国首创了审计报告署名制,要求分管领导和项目主审共同对审计报告把关、署名,对质量终身负责,督促领导干部深入审计一线,亲自参与审计取证、项目审理、审计定性、报告出具等多个工作环节,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特别是在今年“千名干部进千村入万户”活动中,所有班子成员轮流带队进村走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实地考察,先后帮团林铺镇石堰村搞“农超对接”,解决蔬菜滞销问题;邀请农技专家指导、解决了5万元资金兴修灌溉水渠,抗旱保春播;极与相关部门和排污企业协调,解决了30多户安全饮水等难题。
    
    二是建立“一线党小组”。针对审计部门交叉开展项目多,人员流动性大、外出时间长、集中活动难等特点,创新组织设置,把党小组建在审计小组,确保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组织链条就延伸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对有3名以上(含3名)党员的审计小组,民主推荐1名党员担任党小组长,明确党小组的基本职责,保证党务工作与审务工作同步开展。通过“四学制度”(平时督学、年终述学、支部评学、集中考学)和学习五化法(学习管理制度化、学习内容计划化、学习成果目标责任化、学习形式多样化、学习考评常态化),保证一线审计人员思想不掉队、教育不断线、素质有提高。同时,还加强党小组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立三项制度。即:建立党小组长岗位责任制。进点前与党小组长签定“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副担子一肩挑;建立情况报告和交流制度。每一项审计项目结束,党小组都要及时向机关党总支、局党组全面报告审计工作情况,既要对审计成果形成专题小结,又要对党小组成员的思想情况、工作表现、审计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要求每半年局机关党总支组织各审计党小组进行一次集中交流;建立检查督办制度。规定对每个审计小组的现场检查督办不少于一次,重点检查学习计划完成情况、生活会记录、谈心活动台账和审计进度等。
    
    三是出台“一线管理制度”。着力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5月底,该局出台了《荆门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规定》,推行业务科室分阶段召开工作调度会、碰头会、汇报会,10天一上传现场审计资料接受审理,综合科台账跟踪督办进度,监察室明察暗访廉政执行情况的一线联合监控新机制;完善了审计组进点会和审计现场重要情况报告制度,更加严明了审计纪律,对审计取证环节、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和执行环节、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环节三个重大环节提出更加明确要求,真正把审计工作做细、做实,让审计结论经得起推敲和检验。(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