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部署全省高中债务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9日下午,浙江省审计厅召开全省普通高中债务审计调查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全省普通高中债务审计调查统一进点工作,明确调查任务和要求。会议由省审计厅厅长陈荣高同志主持,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开展普通高中债务审计调查的重要性。普通高中债务调查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上半年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的延伸,是促进普通高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浙江以建设教育强省为目标,不断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但总体教育投入与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高中债务资金在弥补高中教育资金投入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全省普通高中的快速发展,但同时也要看到,有些地方在高中债务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各地区、各部门务必从建立健全高中债务管理长效机制的高度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高中债务审计调查的重要性。通过调查,彻底摸清全省高中负债的规模和结构,揭示高中债务管理中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二是保质保量做好高中债务审计调查工作。这次审计调查要摸清全省高中债务发生起始年等8个年度债务情况及债务发展变化情况,涉及到多个部门和单位,具体债务情况要逐校、逐项、逐笔核实。债务调查情况表还需经同级审计、教育、财政部门共同签章确认。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非常大。因此,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力以赴组织实施好、支持配合好调查工作,优质高效地完成调查任务。
    
    从审计机关来讲,一要统筹安排审计力量。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资源,在人员、技术等方面全力给予保障。二要切实保证审计质量。按照统一进点、上下联审的方式,注重从整体上把握高中债务情况,不仅要深入揭示问题,分析成因,还要客观反映债务资金在支持教育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从体制机制上为完善高中债务管理提出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三要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审计人员要忠实履职、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认真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
    
    从各地各部门来讲,一要加强组织协调。各级政府加强组织工作,有关部门要共同负责、分工落实、及时协调。二要及时提供资料。全面如实客观及时提供数据资料,不隐瞒实情,不回避问题,确保审计调查工作全面顺利开展。三要创造良好条件。为审计组提供相应的工作、生活条件,主要领导过问、分管领导及时沟通,及时解答有关问题。
    
    三是切实加强高中债务管理工作。审计是一种手段,通过审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目的。各地要以此为契机,加强管理工作。一要通过总结经验推进管理。浙江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高中债务管理工作,各级也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审计机关要及时总结经验,促进加强管理。二要通过问题整改推进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审计建议的落实,不得敷衍和推诿;对整改情况,要及时反馈。三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管理。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完善体制机制。
    
    会议最后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精诚协力、统筹安排、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共同圆满完成调查任务。(张红英 何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