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重视审计文化建设 提升队伍新面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钟祥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文化创建活动,努力探索审计系统多元文化体系,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注入动力,激发活力,充分发挥了审计文化在促进审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开展思想文化建设,促进审计干部精神理念教育。一是建立内部学习规划,未雨绸缪。该局年初制定了《2011年钟祥市审计局业务培训计划》、《AO实例与审计方法编报计划》等学习工作方案,组织财务管理、计算机等专业人员对审计业务进行授课,并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
    
    二是参加统一组织的培训课题,以点带面。针对审计人员的专业和特点,分批参加上级机关统一组织的培训学习,特别是加强拔尖人才的培训工作,充分使用拔尖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是制订相关考评奖励办法,互励互勉。该局先后制订了《信息化管理考评办法》、《审计质量考评办法》《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等管理制度,年底对审计工作要点进行考核,同时,鼓励审计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知识,参加全国审计、会计、经济、建筑工程、计算机等相关职业资格考试以及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并将奖励机制纳入单位规章制度的重要内容。
    
    ——开展行政效能建设,营造文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一是深入开展“求真务实、争先创优”讨论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审计干部围绕“求真务实、争先创优”为主题展开讨论活动,通过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引导审计干部以理念创新带动思路创新,以思路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努力达到“保质量、出精品”的工作要求;
    
    二是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以全市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奢”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思想作风教育,通过深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纪律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和廉政勤政意识,提高审计干部执政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是加强机关效能的有效落实。以维护审计纪律、强化审计责任、提高行政效能、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进一步加大行政效能督促检查、考评考核、责任追究力度,使机关效能建设落到实处。
    
    ——开展办公环境改造工作,形成健康和谐的办公氛围。一是加强人文环境建设。该局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突出营造团结友爱、和谐互助的文化氛围和人文环境,发动审计干部及离退休职工积极参与到机关环境文化建设中来,为创造洁净明亮、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出谋献策;
    
    二是加强办公环境建设。加强了机关走廊和办公室文化建设,通过悬挂突出审计政风的标语、标牌以及书画、摄影作品、盆景花卉等,美化环境、提升品位;
    
    三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该局已建立文体活动室、会议会商一体室等多处活动场所,目前正在建设和改造图书阅览室、荣誉陈列室、大型会议室等场所,开辟人性化功能区域,为活跃机关文化生活提供支撑。
    
    ——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塑造审计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今年以来,该局积极组织各项文体娱乐活动,丰富了干部队伍的文化生活。5月,开展审计干部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充分展示了审计干部的书画才艺;6月,以“运动与健康”为主题,开展了长达30多公里的“北湖自行车骑行比赛”;7月,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举办红歌会,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丰功伟绩和优良传统,引导机关干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9月,借助钟祥市开展的“中国•钟祥长寿文化节”活动,加强公务礼仪知识的宣传和教育,促进审计干部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公务行为的基本规范。通过开展以上活动,不仅达到了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目的,同时也营造出一种和谐进取、互助友爱、朝气蓬勃的审计机关新面貌。(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