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政府投资审计凸现“五个注重”抓实“五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以“治庸问责”为动力,扎实开展“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活动,创新方法,积极有效地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努力做到五个注重:一是注重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二是注重反映招投标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三是注重维护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四是注重反映公共资源配置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五是注重审计成果运用和整改。力求主动服务、跟踪服务、全程服务,在保证审计质量的提前下,抓紧落实五项工作。
    
    ——提高投资审计效率。变“庸、懒、散”为“勤、快、实”,重点项目审计时间缩短一半。如:原计划一批跨年度项目,总投资6.9亿元,其中“四馆一中心”即: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殡仪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还有市政道路、三所学校、黄金山工业园区、两处还建楼、污水处理、排渍等16项在审项目,通过重新疏理、调整分工、倒排工期、上门服务、现场办公、集中复核,确保11月底出具审计结论报告。
    
    ——加大投资审计力度。一是围绕项目立项、土地使用权审批、招投标、设计、勘察、施工合同、物资采购等重要环节,着力揭露项目决策、招投标程序中的失误和缺陷。同时对材料以次充优和边勘察、边设计、边发包、边施工等严重影响工程质量的突出问题进行严格处理;二是针对工程量清单报价、现场变更签证和监理履职等关键问题,查处低价中标、高价结算、弄虚作假、串通作弊造成损失浪费的问题;三是严查政府投资项目高估冒算、挤占工程建设成本、决算编制不规范等问题,核减工程造价,节约政府投资。
    
    ——建立效益评价标准。一是全面反映经济效益,既考虑经济短期效益指标,又反映经济发展长期效益指标,使短期效益服务于长期效益;二是注重各种效益的有机结合,既考虑经济效益,又要考虑社会效益,同时还要考虑生态环境效益;三是确定经济、社会、生态等效益的评价指标。主要经济效益的评价,以考核经济效益指标而定;社会效益评价,根据不同性质不同行业,重点评价资金投入后对社会的影响和人民群众受益程度;生态环境效益评价是该项目实施后对当地及各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及优化系数。
    
    ——强化人员业务素质。从四个方面狠抓审计人员的培训学习。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审计人员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服务改革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利益观念;二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使审计人员具备与履行职责相适应法律法规知识及其相关的分析判断能力;三是加强审计业务培训学习,不断吸取新的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和专业水平;四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恪守审计规范,倡导敬业精神,不徇私情,秉公执法,规避审计风险
    
    ——做好审后跟踪回访。审计是手段,整改是目的。每一项投资项目审计结束后,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审计组定期进行审后跟踪回访,最大限度地纠正屡查屡犯的问题,通过整改回访实施再监督,促进存在的问题真正得到有效解决,使政府投资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刘雪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