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力促政府投资公司规范运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完成了对市属三个政府投资公司资产运营及投资绩效情况的审计调查,三个审计调查报告均得到了市长批示,青岛市政府成立了由国资、财政、城建、国土、规划、审计等部门参加的工作组,进驻各投资公司督促整改,各投资公司也迅速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措施,积极落实审计建议,审计调查实现了“五关注、五促进”,有效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关注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情况,促进企业健康运行。审计调查发现投资公司在公司治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缺陷和漏洞,提出了完善董事会制度、加强内部管理的建议。为此,青岛市国资委试点推行有外部董事参加董事会的制度建设,各投资公司也对50多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新制定了20多项内部管理制度或办法,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是关注公司债务情况,促进提高企业偿债能力。审计调查发现,经过三年的运营发展,各投资公司因融资平台项目和自营项目的增加,资产和负债迅速增长,审计提出了控制债务增长速度的建议。为此,青岛市国资委出台了加强金融负债和现金流管控的措施,进一步强化了运营风险预警机制。
    
    三是关注运营绩效情况,促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审计调查发现,三家公司2010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高,审计提出培育核心企业增强企业实力的建议。为此,青岛市国资委制定了支持投资公司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金融服务业建设的措施,推动投资公司提高整体盈利能力。各投资公司也制定了培育成长性较好的项目等措施,提高自身盈利能力。
    
    四是关注资产质量和结构,促进提高企业运营能力。审计调查发现,三家投资公司融资平台资产和公益性资产在总资产中比例较高,审计提出了采取扶持政策改善投资公司资产结构等建议。为此,青岛市国资委建立了融资平台公司资本金及资产注入机制和公益性项目的补偿机制,授权投资公司经营运做地铁沿线土地开发权等特许经营权,进一步改善了投资公司的质量和结构。
    
    五是关注历史遗留问题,促进解决企业难题。审计调查发现三家投资公司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审计提出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青岛市国资委协调财政等相关部门,切实帮助投资公司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难题。(姜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