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洞头:突出“三围绕”推动审计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县审计局按照“全面转型、提升价值”的要求,突出“三围绕”,积极开展各项审计监督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围绕民生和谐开展审计。该局着重从社会救济、社会保险、公共卫生等制度的设计、执行和资金管理上进行审计,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例如,该局在洞头县大病医疗救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反映了城乡大病救助资金财政预算安排未达到规定标准、医疗救助基金结余过大、医疗救助制度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引起了该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促使其对城乡医疗救助制度进行了修改,出台了《洞头县城乡医疗救助办法》,大幅提高了城乡医疗救助标准。
    
    二是围热点难点开展审计。该局着重从加强政府投资管理和促进二、三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审计,关注经济建设中的瓶颈制约因素,积极探索解决的办法。例如,该局在洞头县居民区企业经营现状专项审计调查中,反映了居民区企业在建设用地、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审计建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此均作出了批示,目前,分管领导已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和居民区主要企业负责人就实施“退二进三”政策进行座谈调研。此外,该局还对全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分析了部分建设项目计划实施缓慢的原因,促使政府完善了补偿政策、落实了社会保障政策,并健全了工程建设管理。
    
    三是围绕城乡统筹开展审计。该局着重对新渔村建设资金、村级集体经济存量资金等进行了审计,例如,该局在对全县88个村(居)集体经济存量资金管理审计调查中,反映了村(居)集体经济在盘活资金、壮大集体经济上途径比较单一等问题,建议政府既要考虑投资风险引发的社会问题,也要考虑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问题,对存量资金投向一些风险较低的领域在政策上要予以适当“松绑”,并进一步推进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以明晰产权主体、理顺分配关系。目前,有关部门已就提高村(居)集体经济资金支持重点工程建设的利益补偿问题进行了研究,县政府还出台了《洞头县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实施意见(试行)》,计划到2013 年累计完成5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到2015年全县基本完成。(陈振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