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四招并进探索经责审计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为了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促进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改进方法,从提高审计质量入手,积极探索经济责任新途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筛选审计对象,由遍地撒网向突出重点转变。在审计对象的选择上,该局一改过去全面突击的做法,每年十二月底就会对所有的审计对象进行筛选,着重对服务于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社会反映的单位,有理有据地向市经济责任领导小组提出来年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建议名单,确定审计对象。近几年,查出收支不实,私设“小金库”,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并将所发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定期向市经济责任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书面和口头汇报,达到了规范全市财政管理工作的目的。
    
    二是拓宽审计内容,由单纯查违纪问题向既查违纪又提供转变。在审查问题的同时,注重发挥审计的帮促作用,站在审计的角度和宏观的高度,对发现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加强管理提高效益服务。
    
    三是转变审计目的,由财务收支向效益审计转变。在财务收支的基础上,重点揭露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尤其在对乡镇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分析和研究,提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对策,促进了全市经济的有序发展。
    
    四是优化审计报告。针对过去审计报告存在的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的问题,该局将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纳入议事日程。从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开始,层层把关。从审计定性、法规引用、建议实用性等各个方面进行多次修改,同时,在审计报告的内容上,不只是反映审计查出的问题,而是重点对那些影响经济的问题,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剖析,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从制度上、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防范问题的办法,为领导提供有预见性,前瞻性的决策依据。(刘卫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