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探索“套餐式”量化模式完善经责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省《经济责任审计办法》,探索试行以“套餐式”评价指标体系为核心的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经济责任审计“套餐式”量化评价指标体系,主要采用一系列指标组合的表格,以数字量化为主的方式,客观、公正地反映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单位经济管理、履行职责、廉洁从政等情况,增强审计的适用性、服务性和公正性,更好地完善问责问效并举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体制机制。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着眼分类设置,提升经责审计规范性。“套餐式”经济责任审计量化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市级部门(单位)、镇(街道)等不同种类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别设置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套餐表,保证同类岗位和同职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与评价标准基本一致。全套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指标套餐表包括《部门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表》、《镇(街道)有关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表》、《被审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表》。分类设置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套餐表,统一规范了经济责任界定标准和审计评价范围、尺度,可以有效避免审计评价的随意性、主观性,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性。
    
    二是着眼指标细化,提升经责审计全面性。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指标套餐表将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权力运行公开化、资源配置市场化、操作行为规范化和廉洁从政等经济责任审计全部内容细化为具体指标。市级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审计指标细化共计39项,镇(街道)领导干部审计指标细化共计41项。其中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指标14项、被审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指标12项,为共性指标适用所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市级部门(单位)领导干部个性指标为部门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指标13项,镇(街道)领导干部个性指标为镇(街道)有关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指标15项。套餐表中的评价指标内涵丰富、涉及面广,能客观、全面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改变了以往审计评价过于格式化、评价内容笼统等欠缺,不仅提高了审计评价的全面性和科学性,还能有效降低审计评价风险。
    
    三是着眼量化比对,提升经责审计效益性。经责审计套餐表中的指标均以数字量化比对方式体现领导干部工作绩效,能直观明确地反映领导干部工作业绩,切实提高审计效率。一是三年比对,数字量化的指标全部实行连续三年数据对比,反映任职期间指标变动情况;二是年度比例,要求填报当年与上年的增长(减少)比例,反映各个年度变动情况;三是前后任比对,用数字形式比对前后任干部任期期间工作绩效变化情况。指标套餐式表多方面数字比对,连续性、动态性地反映了绩效变动情况,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提供了全面、充分的依据,可以弥补干部考察时难以掌握干部经济工作绩效情况的不足,有助于全面准确地掌握干部情况,规范干部评价使用。
    
    四是着眼机制配套,提升经责审计应用性。为推动“套餐式”经济责任审计量化评价指标体系的全面深入开展,该市从制度机制配套入手,优化“套餐式”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环境。进一步健全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套餐式”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完善了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国资)、人力社保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健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分类管理、组织形式、实施程序、结果评价、责任落实、整改督查等机制,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序开展提供配套制度保障,切实发挥该指标评价体系在日常审计工作中的有效应用。(胡立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