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强化“六廉”教育 增强廉洁从审意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坚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加大工作力度,以“六廉”教育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有力促进了领导履廉、机关清廉、干部勤廉、行业崇廉的“廉洁审计”风气的形成。
    
    一是节日示廉,增强免疫力。利用手机短信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点,将短信作为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手段。该局收集了一百多条廉政名言、警句,建立了廉政短信信息库,内容涵盖了为人处世、廉政纪律、思想教育等各方面内容。每逢“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便从廉政短信信息库中精选出一至两条短信,借助信息群发平台,发送给党组成员和全体审计人员,给广大审计干部“提神醒脑”。今年以来共发送短信近千条,收到了良好的廉政效果。
    
    二是案例警廉,增强震撼力。定期召开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该局近年来审计查处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深入剖析案件产生的原因,阐述其危害,帮助广大审计干部算好政治、经济、家庭、名誉账,深入认识贪腐之害。
    
    三是互动谈廉,增强说服力。建立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制度,定期邀请市纪委、检察院领导和党校教师为审计人员上廉政教育课,宣讲国家政策及党风廉政方面有关知识,使审计干部紧紧抓住党风廉政时势脉搏,武装头脑,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四是岗位强廉,增强约束力。积极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结合专项教育活动,在执法执纪业务部门,通过把重点岗位人员本人照片、岗位职责、廉政规范三上墙形式,让广大群众加强对重点岗位审计人员的监督,增强重点岗位审计人员的约束力。
    
    五是文化育廉,增加亲和力。以多种形式的活动为载体加强廉政教育,让审计干部自警、自励。如发动审计人员组建辩论队,以当前反腐倡廉中的热点、焦点、争议点为辩题,组织开展公开辩论对抗赛;今年7月,举办了七一廉政文化联欢会,以说唱、朗诵、歌咏等形式,宣传廉政主题,寓教于乐。
    
    六是党纪考廉,增强引导力。对新提拔的处、科级干部,通过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党纪法规测试、组织审计人员家属观看正反典型电教片,选评“廉内助”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教育的自觉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王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