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标前审计节省财政资金近三千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启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启东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工程项目审计关口前移的新模式,大胆创新、不断扩展审计监督范围。该局从工程项目事后监督向标前审计、标后监管延伸,从源头上治理和防范项目建设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和腐败现象,实现了对政府工程项目投资实施过程的全方位监督。
    
    工程项目招投标,是国家针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暗箱操作”而实施的“阳光工程”。但目前在建设项目过程中,少数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违规违纪问题依然存在。如:编标单位故意编制错误标底、抬高标底建筑材料价格、多计工程量等;招标单位一标代多标、肢解工程等。为此,该局把工程标底制作的规范性、招投标过程的合法性、招投标文件的完整性、评标定标的公正性作为审计的重点,挤出招投标中可能隐藏的“水分”,真正让招投标这项利国利民的“阳光工程”亮起来。
    
    今年以来,该局对7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异地审标,节省财政资金2800多万元。对中介机构不认真编制标底或存在恶意错算、漏算现象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并给予记不良信誉并辅以相应的经济处罚。“标前审计”这道锁,有效地堵住工程“虚胖”现象,堵塞了漏洞,让审计监督这把剑更锋利。(谢旦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