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审计确保农机购置补贴全额兑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审计局把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审计作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落脚点,以加大强农惠农专项资金监管力度、纠正和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保障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安全为重点,在审计之初就针对农机部门惠农资金的管理与监督提出了如下审计建议: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着力提高廉政工作水平;继续加大对国家农机化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有前瞻性、针对性地分期开展对惠农专项资金的自查自纠;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和有关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农机、财政及审计监察等部门的职责分工,相互配合,共同做好补贴政策落实工作。
    
    在审计实施中,审计人员除对账面情况进行审理核查外,还针对农机购置补贴情况采取全面核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主要查找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多头申报、虚报冒领、套取资金;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资金,以及补贴资金结算不及时、拖延补贴资金对外结算等方面的问题。
    
    在按受审计监督的同时,针对审计建议,公安县农机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成检查专班开展自查自纠。领导小组对全县2010年度所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机具和“以机代牛”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审计人员也随同检查组深入乡镇,对照补贴花名册到农户家中对所购机型、机具编号、补贴额度逐一核实。现已入户检查3366台/套,占检查面的80.3%。
    
    经审计核实,2010年全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总额1750万元,共补贴机具4192台/套,其中大中型拖拉机545台,收割机245台。“以机代牛”血防项目资金71万元,淘汰血吸虫病牛591头。
    
    截至目前,公安县农机部门在实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过程中,切实加强监管,防微杜渐,确保了国家农机补贴资金安全有效投入农业生产。(刘明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