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出台意见抓实审计廉政风险点防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南安市审计局出台《廉政风险点和等级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不断提高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该《意见》对各岗位责任人(岗位人员)的廉政风险点、防范措施和风险等级进行一一细化。按照岗位设置分6大部分27个风险点,并针对风险点建立了28项防范措施,明确对各科室、各科室责任人、分管领导等进行全方位防范和规范。
    
    四个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一是确定岗位。将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程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岗位列为廉政风险点,逐一进行排查;二是查找形式。对每一个廉政风险点进行仔细分析,认真查找每个风险点上可能发生违法违纪的具体形式;三是分析原因。对每一种形式进行仔细分析,查找出每种可能发生具体违法法纪形式的具体原因;四是严格管理。采取廉政教育制度化,实行廉政提醒常态化,严格加强管理,确保各种廉政风险的零发生。共征集廉政风险点25个,经过查找筛选、分析梳理、归纳总结为27个。
    
    四大类别归纳廉政风险点。一是重点对象,包括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各科室负责人;二是重点岗位,主要是涉及审计实施的各业务科室、基建工程审计、对人、财、物进行管理的科室;三是重点时期,主要是节假日、人事变动、重大开支、工程建设等;四是重点环节,主要是审计程序、业务会议、审计复核等容易出风险的环节。归纳后的风险点分6大部分27个风险点,其中2个一级风险,16个二级风险,9个三级风险。
    
    四个方面防控廉政风险点。一是重大决策方面,规定上级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实施意见,重大审计业务,重大投资,干部提拔、任用、管理和奖惩等;二是审计执法方面,规定自觉执行审计回避制度,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开展审计,不隐瞒、遗漏重大问题,审计定性、处理、处罚有召开审计业务会审定;三是财务管理方面,严格按照财经制度规定的权限审批支出,禁止大额现金支付,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四是个人廉洁方面,规定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廉政准则》以及各种廉政规定,严格看好自家门,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务的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以及宴请、娱乐等活动安排。28项防范措施有力加固了每个风险点。
    
    该《意见》的出台,将防范管理工作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审计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律监督职能相适应的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有效提升了廉政风险防范和审计工作水平。(周立新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