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市联网审计平台建设受推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来源: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信息化建设》杂志2011年第8期发表记者的专题报道:《基层电子政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中坚力量—部分地区电子政务实践经验解析》,文中充分肯定并积极推介浙江省嘉兴市政府资金综合监控(即联网审计平台)建设。
    
    记者在深入考察了嘉兴市、肇庆市、佛山市、宝鸡市、延安市、郑州市、洛阳市和新郑市等一批地市和县市的电子政务发展情况后,对于部分地区电子政务实践经验进行了解析。该文认为:“嘉兴市政府资金综合监控平台,通过共享政府资金信息,实现资金走向跟踪、联网核查监督和在线实时监控等综合应用。嘉兴市根据预算单位核算管理形式不同,通过联网采集和数据导入两种方式将81%的市级预算部门纳入到预算信息共享范围,审计资金总额达到市级部门预算资金的79%。平台基本实现了财政分配及收支管理(财政地税部门)、部门预算执行(集中核算中心)、社会公众资金监管(社保资金及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国资营运(集团化管理的国有公司)等四类业务应用;基本满足了人大、监察、财政、审计、国资等多部门监督职能信息化支撑需求,实现了数据资源、监控技术、监督方式和监督成果共享;市和区县两级共同使用市级平台,分别建设数据库,相互借鉴并调用监督方式和分析模型,满足上下机关联动监督大型项目的需求。”
    
    该文指出:嘉兴市“通过政务网络,运用预警、监控和分析等功能,开展政府资金监控的同时,制定完善和落实有关制度,有效推进政府资金监控分析工作。”“以重点项目带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应用,能够在短时间内起到很好的成效,但信息共享的实现需要有长效、共同、便捷的手段和方式作为支撑。”“嘉兴市政府资金监控业务应用具有政府级协同应用的特征。围绕一项政府职能的履行,一是全面设计实现和应用框架;二是提出全覆盖的信息共享需要;三是实现全覆盖的业务协同支撑;四是利用共享信息实现了该领域领导决策支持。”(吴国宗 万荣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