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局积极探索创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每当走进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的办公区,人们都能看到廉政漫画、格言警句、工作理念、法纪条规、学习园地、党务政务公开栏等一幅幅挂图、一块块版面,让人感受到该局勤政廉政的浓厚氛围和文化张力。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这条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积极探索创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构筑起了有力保障。
    
    以学促廉。深化岗位风险教育,经常开展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纪条规和职业道德教育,逐步形成了“周周讲、月月学、一季一测、年底通考”的学廉机制。深化廉政示范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向王伯祥、王乐义等不断涌现出的身边先进典型学习,发挥榜样的激励引导作用。深化廉政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系列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展、资鉴审计发现的审计对象的廉政风险,通过违纪人员现身说法,以身边人身边事让干部职工受到心灵警醒和思想警示。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廉政书画大赛、廉政格言警句创作大赛、廉政文化论坛等措施,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清正廉洁意识。
    
    规范行廉。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推行了扁平化审计管理模式,由该局党组成员担任审计组组长,党组成员在担负审计项目分管领导责任的同时,一并担负审计组廉洁从审的直接责任;党组书记每半年听取一次党组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党组成员每半年听取一次分管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强化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双向”承诺制度,审计期间,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对遵守廉洁从审纪律向被审计单位作出承诺;同时,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人员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完整和维护审计纪律作出承诺,协同防范廉政风险。积极推行“查找廉政风险、评估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加强考核使用”的“四步防控法”,形成了“以岗位职责为点、以业务流程为线、以规章制度为面”的“网格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多措督廉。建立了廉洁从审“双访”制度,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跟进巡防、在审计结束后及时回访,全面掌握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将查找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列入了党务政务公开目录,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党务政务各项工作公开透明、廉洁运行。通过设立投诉中心和电话,公开单位“一把手”电子邮箱、定期征求廉政监督员特别是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依托“寿光民声网”开展网络舆情分析等方式,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对可能诱发不廉洁行为的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预警纠错,对极易引致违纪违法行为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科学评廉。将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情况纳入工作实绩综合考核,每半年组织一次廉政考评。开展“勤廉双述双评”活动,每年两次组织干部群众听取中层以上干部勤廉双述,并对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管或负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审意识。开展以争创“勤廉双优表率、勤廉双优组室”为主要内容的“双优”评选活动,营造了比勤廉、争先进、促发展的浓烈氛围。建立了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档案管理系统,真实全面地掌握党员干部的廉政状况。
    公正用廉。注重廉政考评结果应用机制建设,推行了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度。把廉政考评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评先树优、竞争上岗、干部推荐等的重要依据;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民主评议差的干部职工“一票否决”,强化了“一票否决”的警示、诫勉作用。同时,实行廉政风险预警和廉政约谈、问廉问责制度,对廉政风险累计较高的人员及时进行预警处置。

    近年来,寿光市审计局无一人违纪违法,未发生一起不廉洁行为,树立了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连年被评为全市文明单位、群众满意单位和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今年,该局机关党支部还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于瑞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