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五个“注重”提升经责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面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注重从多方面入手,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效能。
    
    ——注重学习调研。一是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科学审计能力的手段。在中央、省、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颁发后,该局多次集中传达、学习会议和文件精神,对一些新政策、新提法、新思路,由局领导亲自授课、讲解,职工集中讨论、学习。对计算机、工程造价等方面的知识,利用休息时间请专家授课。对每节课的内容从局长到职工都要做好笔记,写出心得体会。对年轻同志,鼓励其学习会计、审计、工程造价等知识,通过考试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二是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审计效能的重要途径。各审计组在实施审计前,要调查清楚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用心听取社会各个方面对被审计单位的各种反响,审计组进驻审计时,要带着问题审计,要有自己的研究课题。
    
    ——注重开拓创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该局的经责审计工作不断创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如在审计模式上变局部审计为全面审计,做到权力触角伸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如对大冶市供销社、市交通局原主职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不局限于对局(社)机关和少数二级单位审计,实行全系统审计,虽然审计时间长点,难度大点,但查出的问题从广度和深度上都大有提高,反映的情况也更加全面、准确。又如在审计内容上在审好财务收支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决策、程序、效果和责任,多听取系统内、外不同层次的人员意见,做好账外工作。
    
    ——注重质量控制。该局的经责审计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经审工作的生命线,在审计质量控制中,一方面不断加强审计人员所需知识,技能的学习培训;另一方面,严格流程、规范操作,审前要进行分析,确定审计重点和方向,审计过程有质、量、时的要求和规定。对每个关键点,审计组长都要严格把关,审计报告的内容要按规范模式反映到位,查出的重大问题审计报告必须如实反映,通过科室审核,分管局长把关,综合法制科审理,局业务会议审定等多个环节,确保出台的审计报告无大的差错和风险,以达到质量控制的要求。
    
    ——注重廉洁从审。该局的经责审计工作始终把廉洁从审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执行署“八不准”规定,通过警示教育、红色之旅、双向承诺、纪检监察明察暗访等手段确保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多年来,该局的经责审计工作受到各级机关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在历次行风评议,纪律检查中都受到了被审单位的好评,没有一人因廉洁自律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注重精神追求。该局的审计人员把精神追求当作崇高目标,做人重人格,注重学习健康有益的知识,生活上注重淡雅,工作上注重职业操守,严把工作底线,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从无怨言,对交办的审计任务都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朱教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