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运用预算执行分析室开展审计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实现财政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新的审计方法,充分利用预算执行分析室开展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完成了财政数据采集、转换工作。该局在201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前期调查中,完整采集了财政局财务系统和业务系统1.1G数据量,其中,对国库总预算会计、预算外专户、往来资金、专户资金等财务账套进行转换分析,并对指标、国库集中收付、非税业务等业务系统进行汇总分析。
    
    二是注重了财政审计与部门审计的有机衔接。该局将“指标综合查询情况明细表”、“全年支付明细表”、“非税收入入库明细表”共计84张数据表导出,在审计进点前分发到10个预算执行审计组进行分析。这样,既有利于各审计组在审前对各部门相关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做到有的放矢,大大缩短现场时间,又有利于财政审计组掌握各审计组的信息资料,从财政资金源头到资金使用的末端实行全程跟踪,全面反映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避免财政审计与部门审计相脱节、出现“两张皮”的问题。
    
    三是实现了从微观向宏观分析的转变。财政资金量大且分块管理,在以往的审计中难以把握总体,总是拘泥于零碎的、微观的事项,不能从总量上去全面分析财政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该局在运用预算执行分析室后,能在宏观分析上做一定的尝试。比如,通过对支付系统全年分月支付的情况进行分析,反映财政支出进度不均衡,年底突击拨款,影响资金效益发挥的问题;将全年预算指标与当年指标支付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反映预算执行率不高的问题;通过对财政数据的宏观分析,反映出部门预算执行授权支付比例过高的问题。
    
    四是创新了审计方式方法。传统的部门审计,总是在弄清部门的收入、支出、指标等一系列情况后才会转入查找问题阶段,但在运用预算执行分析室后,审计人员可以直接运用财政审计科下发的数据进行分析,做到有的放矢,单刀直入。如在对会计局进行审计前,通过对该单位的业务、指标、支付、非税等情况进行分析,发现会计局的会计培训业务收入未在非税收入中反映,于是审计人员进点后直奔主题,收集相关业务科室年度总结,找相关人员了解情况,摸清当年培训人数及期数后与账务收入进行核对,从而核实了该单位将培训收入放在会计协会账中核算的问题,整个审计时间仅半天,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柳祥刚 王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