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在实践中探索完善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以政府性资金为主线,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以促进健全科学的公共财政体制为目标,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上下联动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并首次打破了内部处室界限、专业界限和单兵作战的传统方式,审计监督服务水平向更深层次发展。
    
    该局精心实施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推动苏州市政府出台制度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同级审”加强对综合预算执行及超收财力分配、使用的审计监督,系统分析评价预算执行效果,苏州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制度,将市本级按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收入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深化了该市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审计报告反映了市级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四川援建等重大实事工程实施情况,反映了苏州市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苏州城区养老机构管理及运行情况、太湖水污染治理情况,充分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获得市人大常委会的好评。
    
    同时,实行审计项目、审计资源、审计管理“一盘棋”运作,强化审计整改,提高了审计成效。全年服务政府重大经济政策和惠民政策落实,开展人才专项资金、建设项目代建制等绩效审计调查;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对全市养老保险和农业保险情况开展审计调查;服务生态环保建设,开展太湖水污染治理审计、生态补偿政策执行及专项资金、散装水泥、新型墙体材料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调查。为保证项目实施效果,继去年底苏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以来,该局与监察部门进一步组成联合督查组,“一把手”局长亲自带队,先后对水利、体育等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联手现场督办,集中攻关,促进了对因历史原因导致整改难的问题进行了多方磋商和有效解决。(王丽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