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审计局出台意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工作科学转型需要,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步伐,努力造就一支专业领域的审计“铁军”,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高层次审计人才队伍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全市高层次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培养措施、评选程序及组织保障。
    
    一是明确“四类”人才建设目标。坚持高端引领、重点培养的原则,在全市审计机关评选一批专家型人才、复合型人才、专业化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进行分类管理和培养。明确了“四类”人才的资格定位,科学制定评选标准,从学历、职称、工作年限、学术水平、工作业绩和成果等方面给予具体界定。
    
    二是实行“按需施教”培养模式。针对不同类型审计人才的培养需求,采取不同方式和途径定向培训,提高培训成效。主要通过组织硕士以上学位在职教育,提高学历层次和改善知识结构;组织到高等院校进修或聘请专家授课,提高审计理论和方式方法水平;鼓励参加各种专业职称(资格)考试、组织各项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各领域专业技术水平;实行多岗位交流、多类型审计项目锻炼,增强审计实战能力;列席参加局机关有关业务会议,提高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
    
    三是规定人才评选程序。由个人提出书面申请,市局科室及县市区审计局按照评选条件组织推荐;组织有关专家出题,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进行业务测试;根据评选条件和业务测试结果,初步提出各类人才名单;对初选人才按照工作业绩、工作能力和学术能力等条件进行综合评定,最终确定人才名单;入选名单提报市局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并颁发证书。
    
    四是加强人才建设组织保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审计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和管理;建立人才档案,加强对各类人才的动态管理;严格人才资格考核,每年考核一次,每两年复审一次,对复审不合格的,取消有关人才资格,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按程序纳入人才库;设立专项培养基金,专门用于支持人才培养;对各类人才在评先树优、干部使用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张晓荣 邵磊 杨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