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龙湾区拓宽经责审计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审计局根据《审计署关于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浙江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等有关规定,继续完善《龙湾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积极为履行审计职能拓宽思路,不断规范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审计过程坚持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审计人员应遵循科学发展观,履行工作职责,明确“审什么、怎么审”。主要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经济结构优化、改善民生保障、可持续发展情况,以及财政管理权、公共资源管理权、政府投资决策权等情况。通过审计揭露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制度缺失方面的突出问题,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资源配置市场化、操作行为规范化和制度建设系统化,不断提高党政领导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水平。
    
    ——审计过程贯穿全部政府资金审计理念。以全部政府性资金(资产)审计为主线,弄清被审计单位的家底,综合反映一个单位的资金运行、资产管理及效益,积极探索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对状元镇和天河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审查政府资产的管理、使用和监督情况,保障政府性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高资产管理和使用绩效,防止资产流失。在对全部政府性资金进行分类汇总的同时,紧紧盯住全部政府性资产,发现虚增固定资产,提出镇政府定期做好固定资产的核查、清理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并做到账实相符的建议。镇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典型经验和《深挖细查守护政府资产》审计案例上报省厅。
    
    ——严格审计评价部门单位工作绩效。要求审计人员对重点投资项目、财政专项资金、公共财政管理等在审计过程中寻准资金使用效益的控制点、监测点、零界点,分析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对区政府规定的目标考核相关的任务指标、执行预算指标、财政财务收支平衡、债权债务管理、投资项目结果等方面效益的评价。
    
    ——加大整改力度提升审计成果运用。将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衡量审计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寓监督于服务之中,边审边改,边查边纠,全力提高审计服务大局的水平。审计组主动关注被审计单位的工作难点、热点问题,准确把握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充分运用单位内审、专业检查等有利时机,进行目标一致的监督检查,及时促进整改。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会上区长部署审计整改任务,会后区政府对各个问题以抄告单的形式予以督办, 同时,该局会同区纪委(监察)局、组织部等部门对被审单位进行整改督查,有效促进审计问题及意见的整改落实到位,提高了各单位领导的财经法律意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潘源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