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实现乡镇同步联网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轻轻点击鼠标,就能完成大量的数据核查。2011年起,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建立了统一的数据库,22个乡镇实现同步联网,基层审计突破原来单一的手工模式,在网上得以轻松实现。据悉,这套由该局自主研发的乡镇联网软件,可实现财务业务数据实时获取、审计疑点动态预警、多维数据分析、图形化展现、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与审计管理系统交互等功能,预警模型中的审计疑点每天能自动更新。
                   
    一是联网审计更易提高审计效率。“以前到乡镇审计,要翻看的账本堆得像小山,三四个人一整天下来,累得头昏手酸。”该局工作人员说道,手工审计需要占用大量人力,也使每个审计项目战线长,“就算小项目,也要耗时两三个月。”而实现联网审计后,在办公室就能获取数据、核查数据、分析数据,减少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提高了审计效率。
    
    二是网上审计更易对疑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复核。该局在开展的镇乡(街道)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运用乡镇联网审计系统中的银行对账功能,可以直观看到某一时间段内银行存款明细账、记账凭证与银行对账单信息的对应关系,通过关键字段的查询,精确定位所需查询的会计凭证和银行交易记录。这改变了传统审计逐笔翻阅会计凭证、涉及数据量大的不足,使延伸审计的重点包括资金性质、金额、流向等信息快速、准确的传达给审计人员,为锁定审计重点目标提供了有利保证。
    
    三是联网审计拓宽了基层审计的范围。因为这个统一的数据库,所有项目财务业务数据实时获取,使得审计工作由原来单一的事后经济向事前、事中、事后三结合转变;从单一的静态审计向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从单一的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转变。而且,在乡镇项目审计中,同类乡镇横向对比,本镇跨年度对比查询,来得更为简便。
    
    据统计,该平台建成以来,已完成审计项目12 个,查出违规资金2500多万元。(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