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社保审计将由传统审计转变为数字化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利用金审工程研发的联网审计平台,建成了省级社保审计分析系统。该系统主要装载了省级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数据,构建了审计分析模型123个,其中医疗保险审计模型77个、养老保险审计模型44个、综合模型2个。该系统的建成,标志着全省社保审计将由传统审计模式逐步转变为数字化审计模式。该系统的建成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意义:

    能够快速适应社保资金审计的客观需要。目前,云南省五项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资金的管理已经从手工管理过渡到了信息系统管理阶段。社保审计分析系统的建成,有力推进了全省社保审计工作向数字化审计模式发展,以加快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能够有效提高社保审计的质量和效率。社保审计分析系统提供了丰富的审计分析模型,覆盖医疗、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及支付等各个环节。审计人员根据工作需要,选取不同种类的分析模型,对数据进行自动化分析,从而快速发现疑点,准确定位问题,提高社保审计的质量和效率。

    能够为全面实施社保联网审计搭建平台。根据审计署的规划,审计机关要对财政、地税、社保、金融等重点行业实施联网动态审计监测。社保审计分析系统的投入使用,为今后全省建立“联网采数、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社保审计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能够为深化社保审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对社保数据的加载入库,不仅充实了全省审计数据中心的内容,而且将为审计人员从多个年度、多个行业和多个角度,对财务、业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挖掘更深层次的问题提供技术支撑。(汪文、方铁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