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塔:三项措施助力经责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来源: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工作方针,从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入手,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新形势下健全完善干部监督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大举措,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有效手段。该局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方法,创新科学审计理念,采取“三项措施”,健全机制,规范运作,助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纵深发展。
    
    一是高点定位,建立规范有力的组织保障机制,保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为了加快推动这项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首先是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力求高标准。坚持高点起步,在建立规范有力的组织保障机制方面下功夫,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支持;
    
    其次是部门联动,协调指挥力求高效率。相继成立了由纪委、组织、监察、人事、审计5个部门参加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机构,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参与部门的整体合力,为经济责任审计任务的高效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是建章立制,制度规范力求高水平。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重点来抓,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从审计立项项、制订审计方案、下达审计通知书到出具审计结果报告等全过程进行了规范,立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四是以人为本,队伍建设力求高素质。坚持公开考选、择优录用的原则,严把进人关口,确保新进人员品质好、素质高,为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
    
    二是务实创新,建立高效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速增效、保质避险。坚持以“提速增效、保质避险”为目标,在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和管理的同时,为了不断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运行机制:
    
    首先是加强源头控制,提高审计项目的计划性。根据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办法的要求,注重从计划源头做好控制,加快推进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从“临时交办型”向“计划管理型”转变,力求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多而不乱、忙而有效;
    
    其次是突出重点,积极探索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子。按照“高起点、稳起步”的原则,兼顾历史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主要审计党政主要负责人任职期间地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情况,执行国家政策及遵守财经法规情况,遵守廉政规定情况和各项社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做好审计结果的利用工作,充分发挥各专业部门的职能优势,充实了监督力量,规避了审计风险,减少了重复监督;
    
    第三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注重关口前移,积极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通过任中审计,变事后监督为事中、事前监督,及时揭露和制止了一些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既实现了对干部的即时监督,又分解了审计压力,取得了双赢效果。注重整合资源,做活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的结合文章。为了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积极探索整合审计资源的新路子,力求成果共享、提速增效。注重密切配合,探索建立联合办案机制。对重大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力量整合、手段互补的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合力;
    
    第四是构建大监督网络,聚集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合力。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多、任务重的特点,积极探索建立分级分层次的审计监督网络,构筑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体系,逐步形成了内外互补、制约有效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合力,为加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管理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注重实效,建立审计成果的有效运用机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效能。审计质量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生命;最大限度地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水平才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最终目标。注重在三个方面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积极作用:
    
    首先是党委政府重视运用审计成果,宏观决策管理得到改善和加强,使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改革和发展,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次是干部管理部门重视运用审计结果,干部队伍管理和监督得到加强。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做到了警钟常鸣,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档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避免用人失误;
    
    第三是纪检监察机关重视运用审计结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勤政,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有力地维护了财经法纪的严肃性。(邓存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