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阳出台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来源:辽宁省辽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加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域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近日,辽宁省辽阳市审计局出台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一是强化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以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勤廉教育,积极运用现代科教手段,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组织审计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审计署和省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促使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切实增强审计干部职工的廉政危机意识,强化自查自纠,从爱护干部出发,及时提醒帮助,使审计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
     
    二是扎实工作,全力构建审计机关惩防体系。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廉政教育、权力监控、有效预防、纠风治乱、从严惩戒等五大机制建设,结合审计机关实际,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把制度的贯彻执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充分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保证作用。着力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完善监管制度、明确监管职责,要建立健全岗位职责,不断完善各类决策制度,促进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建设,认真执行和不断完善各项监督制度。同时要加大监督制度创新力度,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三是突出重点,抓好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以警示教育为切入点,组织投资审计人员到监狱利用身边人的反面典型事例开展警示教育,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查找风险点,全面梳理摸清投资审计廉政风险,把每个岗位、每个工作流程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的环节和因素一一找出来,并进行致险机理和风险等级评估,按照风险等级进行归类排列,再制定防范措施。强化监督制约,提高审计质量。
    
    四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证审计权力的正确运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监督,贯彻《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追究领导人员的失责行为和责任。要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审计员的沟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整合和凝聚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定期走访,了解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期间,以及工作以外时间执行审计纪律、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情况。认真落实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结合审计项目评审、日常对审计组的监督检查和信访举报的核实等,严肃查处审计人员私自隐瞒审计发现问题,以及未能查深查透导致重大责任事故发生等行为,促进审计人员认真履职,防范审计风险。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市审计机关要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确立以“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的领导机制,做到制度到位,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以扎实措施和成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詹恒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