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审计局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来源: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精神,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行为和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近来,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根据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多、工期长的特点,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
    
    ——全面调查,突出重点。工程领域建设项目数多面广,经过调查摸底,该局在对全县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调查的基础上,把投资额较大的9个项目作为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的重点,对已发生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还未发生可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提出了防范措施,杜绝企业不断出现问题不断整改,从而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也保证了国有资金合理有效的使用,达到预期的目的,充分发挥投资效益。
    
    ——建立审查工作机制,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一查项目决策是否科学,从源头防止决策失误带来的损失;二查项目立项手续齐全,查看是否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及宏观政策;三查项目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的执行情况;四查项目资金使用是否规范,有无挤占挪用专用资金的问题;五查项目的效益及投资完成情况,有无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
    
    ——制定建立了政策措施,完善了相关法规制度。根据当前工程建设领域体制、机制、制度不完善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建立了政策措施,完善了相关法规制度。

    一是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决策问责长效机制,对决策失误,致使资金浪费或不能达到预期目的项目,在领导任期期中或离任审计报告中予以如实反映;

    二是建立项目资金使用监督机制,大额资金要求从财政直接支付,小额零星款项由项目单位支付,财政、审计、纪委联合检查监督;

    三是建立专项审计与日常审计监督相结合,对日常审计发现的与专项审计项目相关的信息及时进行内部交换,为工程审计收集积累资料;

    四是建立与各监督部门的横向联系,经常与各监督部门就工程领域的问题交换意见、沟通工作信息,尽可能全面的掌握每个项目的详细情况,为开展工程领域审计打好基础。(杨同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