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面提升社保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社保审计努力探索更有效率的全省项目组织实施方式,以“更新理念、增强协同、鼓励创新”的工作思路,推动全省社保审计效能的进一步提升。

    更新理念,提升社保审计层次。全省社保审计注重发挥审计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揭示社保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提出规范社保基金管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政策建议;注重将社会保障公平、共享的价值理念作为审计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项目实施中细化为三个促进,促进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促进社会保障的准入公平、缴费公平和结果公平,促进全体成员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审计全过程围绕两个注重的理念,提升社保审计层次。

    增强协同,提高社保审计效率。省审计厅在统一思想、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处理的四统一组织方式基础上,采取“指定审计地区、指定审计重点”的方式,强化集中指挥;并将省级主管部门掌握的各类财务、业务数据下发给地方审计部门,以上下级核对为切入点,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准确度和反映问题的集中度。同时以组织集中培训为主要方式解决共性问题,项目实施前聘请行业主管部门专家集中授课,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主审交流技术方法,项目实施后期开展审计结果会审;以分散交流为辅助方式,搭建网络沟通平台,及时督促各地取长补短解决个别难点问题,提升全省社保审计的整体水平和审计效率。

    鼓励创新,提升社保审计效果。鼓励部分地方将社保审计与地方政府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同级审相结合,提高社保审计的威慑力和审计成果的利用程度;鼓励部分地方对社会保障省补助资金等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审计调查,鼓励部分地方开展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探索社保绩效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的规范路径;鼓励采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和多维分析方法,变经验抽样为全面数据分析,利用社保资金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社会保障主管部门与公安、民政、工商等部门掌握信息之间的联系,揭示以往审计难以发现的问题,得到当地政府和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认可,提升社保审计效果。(李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