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采纳审计建议六部门联合“出拳”强化行事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根据市审计局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审计调查以及连续三年开展的“小金库”专项治理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存在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浙江省丽水市纪委、组织部、监察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计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管理的通知》。
    
    《通知》指出,会计信息失真将导致政府财政分配职能的削弱,引发财经纪律的弱化,进而会带来腐败行为的发生。
    
    《通知》强调,预算单位的负责人是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执行与资金使用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强化会计信息质量的认识,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增强行政事业单位依法理财的观念。要加强财政资金支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财务管理。
    
    《通知》要求:一要建立和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加快推进“三个子”公共财政管理改革,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分离模式。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政府采购、公务卡、招投标等相关制度,统筹预算内外财力,逐步建立非税收入“票款分离、收缴分开、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制度,从源头上截断“小金库”的资金来源。二要严格控制不合规支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采取厉行节约的各项措施,严禁以各种名义和借口超标准超范围列支不合规支出,以及为单位干部职工发放津补贴;严禁以招待费、会议费、燃油费支出等名义虚列支出或将资金暂存宾馆、饭店、石油公司等;严禁将行政经费违规转入奖励、福利等;严禁利用未纳入统一核算的资金变相发放奖励、福利等。三是加强单位账户管理。强化单位银行账户开设、变更、销户核准制度,开展账户清查,对未经审批、违规转存、多开账户、过度账户等进行分类处理。四是加强非税收入和资产收益收缴管理。对预算单位资产出租,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统一公开挂牌竞价招租。完善预算单位资产处置办法。严格执行预算单位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制度,避免资产收益和税收收入流失。建立和完善非税收入收缴分离制度,推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非税收入票款分离办法。加强预算单位非税收入计划管理,逐步建立单位、财政、银行信息联网。
    
    《通知》还强调要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和加强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综合监督机关和部门与审计、财政等业务监管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不断强化财政资金支出异常单位的监管力度。对会计信息失真的预算单位和责任人应予以严肃处理;对私设“小金库”或违反《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行为单位和有关责任人要进行严肃处理和责任追究;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叶伟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