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响水:“三级会审”严把审计质量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严格审计执法,今年来,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实行“三级会审”,进行审计质量把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取证信息由审计组会审。审计组进驻审计后,规定审计人员要保证取证信息完整性,必须逐条记载,逐项回报,逐日会审。审计组的“日审会”由审计组长召集,审计组成员参加,主要任务是汇总筛选取证信息,明确跟踪线索;把关审计日记,完善工作底稿;调度审计力量,力求重点突破。通过日审,对审计质量进行跟踪管理。
    
    二是疑难问题经法制科会审。审计组案头工作一结束,根据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和取证资料,由法制科进行法规把关和问题审核,会同审计组提请召开“例审会”。“例审会”由该局主要领导参加,重点把关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取证材料,需要进一步查核的疑点问题,需要进一步斟酌的适用法规,需要进一步沟通的有关事项等。通过例审,查漏补缺,把关审计质量。
    
    三是项目终结报业务会会审。“会审会”由分管局长提议,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法制、办公室和审计组成员参加,听取审计组工作开展情况、审计中发现的所有问题、审计组初步处理意见、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回报,对审计项目的结论进行认真研究,对审计法律文书进行字斟句酌。通过会审,增加审计组工作透明度,促进质量提升。
    
    由于“三级会审”控制严格,组织到位,今年来,该局审计的所有项目无一例行政复议,审计决定落实率达100%,维护了公正的执法形象。(林春平 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