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榕江:通村公路建设项目结算审计把好两大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来源:贵州省榕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开展“三个建设年”的活动中,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审计局为更好地服务政府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监督管理,对政府投资通村公路工程结算实施审计监督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实地测量和察看,审查核对工程量的真实性。工程结算审计中,一般是先通过建设或施工单位提供的工程结算书、工程量计算表、竣工图及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资料进行初步审查,到工程所在地现场进行测量和观察,分析重点和疑点。根据实践经验,工程量计算是核减工程造价的重要环节,因此首先要把好工程量计算关,选择适用的国家定额和工程量计算规则,抽查重要项目的计算是否准确,适时进行实地察看测量。
    
    二是审查变更调整项目的准确性。在建设单位必须提供完整的变更资料及工程量计算书的前提下,以确定变更事项及造价的准确性。在招投标环节,施工单位中标后与建设单位签订合同,若招投标活动及合同内容合法,则中标价受招投标法和合同法的保护,一般情况下不予变动。但因建设项目的复杂性,难免会有变更调整事项,此时施工单位根据相关合同条款编制的补充工程结算——变更造价就是审计的一个重点。在实际工作中,对隐蔽工程、不可恢复原状的变更项目的真实性审计具有一定的难度,对变更部分的审计不能独立进行,必须结合构成合同价的投标书和工程设计图纸内容进行核对,注意有无重复列项,多计工程量,少做项目。对于单价承包合同尤其如此,不仅要对比分析投标书和工程结算的各项内容指标,审查有无变更工程量,还结合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等,重点审计大额变更增加项目。(朱永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