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四个塑造”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为契机,把审计文化建设与业务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坚持以“四个塑造”切实推进审计文化建设,通过强品牌、树形象、抓落实、促行动,有效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一是塑造品牌文化,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机关品牌是机关文化的载体,是机关核心价值观的外在表现。该局将“精审明鉴,为民护财”作为工作理念和服务品牌,将“忠诚、坚韧、创新、奉献”作为核心价值理念,不断深化审计文化的内涵,完善审计文化体系,专门印制了《审计机关文化手册》,提炼了审计机关精神、审计职业道德,增加了学习理念、管理理念、创新理念、作风理念、业务流程、廉政纪律及科室品牌、个人理念、格言等内容,将品牌文化向科室和个人延伸,使之转化为每名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
    
    二是塑造管理文化,提升审计效能。该局以绩效为导向,通过创建绩效目标评价机制、绩效实施管理机制、360度绩效评估机制和绩效反馈沟通机制等“四个机制”,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绩效管理文化体系。他们还开发了审计岗位全过程控制管理平台,要求每名审计干部每天填写工作日志,每周将审计项目和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录入管理平台,及时动态了解每名审计干部的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对审计效能实施全过程管理控制,并列入绩效考核。
    
    三是塑造科室文化,提高审计执行力。科室是各项工作任务的执行者,也是审计创新的动力所在。该局以提升执行力为目标,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科室中开展“争创一流业绩、争当护财先锋”活动,制定科室综合考核办法,评选先进科室和审计能手,在科室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他们还定期组织召开科室恳谈会,及时交流思想、交流经验体会和审计技巧,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关心、相互促进的科室文化氛围。
    
    四是塑造廉洁文化,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该局始终将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坚持廉政每周一讲,雷打不动、警钟长鸣。组织开办“勤廉审计”讲坛,让审计人员自己讲廉政故事、谈廉政体会,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在局域网上开辟“廉政论坛”和“反腐警钟影视角”,下载廉政视频和反腐案例电教片,供审计人员随时观看;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审计干部及家属读廉政书籍、撰写廉政征文、编廉政诗歌和格言警句,评选“廉内助”。通过一系列的廉政文化活动,有力加强了审计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该局先后被青岛市委市政府授予“廉洁勤政先进单位”,被市纪委授予“青岛市廉政文化示范点”。 (纪中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