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审计局注重文明创建成效斐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来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思路,“咬住一流不放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该局连续五届获“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是鹤峰县唯一的省级最佳文明单位。近两年来,该局以活动为平台,以创新为抓手,不断措展创建领域,充分发挥了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的作用。 
    
    一是注重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保证作用。该局把文明创建的落脚点放在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上,坚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全体干部职工头脑。加强业务培训,采取送出去培训,开展自训等多种形式对审计业务人员进行知识更新,着力提高业务技能,特别是加强计算机辅助审计技能的培训学习,提高全员现代技术水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审计干部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加强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努力培养“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敬业奉献,恪尽职守;秉公执法、刚直不阿;奋力进取、争先创优;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的五种精神。为出色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使该局在恩施州审计系统始终位于前三名的可喜局面。
    
    二是注重健全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保障作用。该局在文明创建工作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建立和完善文明创建的各项制度机制。2010年该局就建立出台了《文明监督优质服务公示制度》、《文明审计标准》、《文明股室标准》、《文明审计员标准》、《文明家庭标准》、《文明用语》、以及《精神文明考核办法》等项制度。建立起了党政工妇一起抓的领导工作机制,实行严格奖惩的激励机制,实行利益挂钩的约束机制,适时引导的教育机制,经费保证的投入机制,确保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行科学的管理。该局在建立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档案,收集整理文明创建资料方面,做到了收集全面,内容丰富,分类合理,装订规范,时常有单位学习借鉴。鹤峰县文明办的领导称该局是全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一个样板,一面旗帜,取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注重结对共建,充分发挥辐射作用。该局在文明创建活动中注重发挥省级最佳文明的辐射作用,与帮扶村共建共荣,取得显著成果。文化共建促文明,在为民解“八难”脱贫致富奔小康活动中,注重文化共建,把文化进万家,“三通”,“五改三建”作为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争取有关单位的支持达到了户户通电,通电话,通电视。为弘杨先进文化,狠抓中心文化活动室和图书室建设,支持联系的湾潭河村建起了2个体育文化活动中心,总面积达1650平方米的,新建农家书屋1间,投入图书2万余册,库区50余户实施民居改造,投资9万元整修湾潭河村村委会办公用房340平方米,同时解决了湾潭河村卫生室无办公场所的问题,从而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积极开展文明示范户、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促进了联系村文明程度的提高。与此同时,该局与联系的湾潭河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联手创先争优活动,以加强班子建设为核心同时注重制度规范化建设,该局挤出经费2万余元支持湾潭河村开展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制度机制规范化建设,使湾潭河村成为全县村级党组织规范建设的样板,县、乡几次在该村召开县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双成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该局党支部还被评为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先进单位,受到县委表彰。

    四是注重奉献爱心,充分发挥帮扶作用。该局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注重帮扶弱势群体,奉献一片爱心, 开展“爱心助学”就是一大亮点。五年前,该局就在经费不多的情况下拿出5000多元资助该县山漰村优秀学生田洋,使他缘了大学梦,并一直资助这位学生直到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大学本科学业,走上工作岗位。
    
    今年,该局又与帮扶村多名优秀学生结对帮扶,还建立起了长期帮扶的有效机制。采取“全局干部职工人人捐一点,机关经费挤一点”的办法,建立了“爱心助学基金”。“爱心助学基金”实行滚存结余、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基金筹措实行“一年接着一年捐”,助学活动实行“一年接着一年助”,而且建立了审计干部定帮对象,及时了解被救助学生生活与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尽力解决好贫困学生的学习用品和生活困难,让被救助学生感受到了社会关爱的温暖。(唐递成)
【关闭】    【打印】